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
当前位置:主页 > 公共基础 > 公基题库 > 云南 >

2020-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(9)

来源:事业单位招聘网www.kaosydw.com     2020-05-18 16:48:49

职业能力测验题库

时事政治题库

公共基础知识题库

历年真题/教材等


不想用小程序做题?

浏览器做题网址

https://tiku.chinasydw.cn/h5/

微信扫码进小程序

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

扫码关注公众号

推送招聘公告

事业编考试试题

事业编备考资料


关注后回复:时政

免费领取下载:

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

2.png

微信公众号

及时获悉最新招考

   【导读】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.kaosydw.com)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、岗位表、报名入口、考试时间>>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。【考试资料用什么?加老师微信号咨询: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!


  2020-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由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(www.kaosydw.com)整理提供。

  1.下列学说、思想及名句与其相关人物对应不正确的是(  )

  A.性恶论--荀子

  B.三纲五常--孟子

  C.先知后行--朱熹

  D.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--顾炎武

  2.下列成语或俗语与季节对应不正确的是(  )

  A.鸟语花香──春季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铄石流金──夏季

  C.沉李浮瓜──秋季                D.粉妆玉砌──冬季

  3.下列关于月球的说法正确的是(  )

  A.月球古称金乌、玄兔

  B.1969年美国航天员加加林第一个登上月球

  C.我国古代目前可参考的对月食最早的记录是在殷商时期

  D.西湖著名景观“三潭印月”体现了光的折射原理

  4.发生火灾时不匍匐前进难以逃生,关于其原因,下列说法错误的是(  )

  A.低处有残留的新鲜空气

  B.有毒有害气体集中于高处

  C.浓烟自下而上扩散

  D.低处视野比较清晰

  5.家中的老人时常教育后代说:“为人处世不可有贪心,衣能遮体,食能果腹,足矣。”显然,老人继承了传统文化中的(  )

  A.道家思想        B.儒家思想        C.墨家思想        D.法家思想

  【参考答案】

  1.【解析】B。A项,性恶论为中国古代人性论的重要学说之一,认为人的本性具有恶的道德价值,战国末期荀子倡导这种理论。B项,三纲五常来源于西汉董仲舒的《春秋繁露》一书,但最早渊源于孔子。三纲即“君臣义”“父子亲”“夫妇顺”,五常指“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”。C项,朱熹的学术思想继承和发展了“二程”(程颢、程颐)的思想,被后世称为程朱理学。他在知行问题上,提出“知先行后”,认为应始终把认识封建道德义理放在首位,强调知对行的指导作用。D项名句出自清朝思想家顾炎武的《日知录》卷十三。因此,本题正确答案为B。

  2.【解析】C。A项,鸟语花香指鸟叫得好听,花开得很香,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,对应正确。B项,铄石流金指石头被熔化,金属变成了水,形容夏季天气很热,对应正确。C项,沉李浮瓜指吃在冷水里浸过的李子和瓜,形容夏天消暑的生活,对应错误,当选。D项,粉妆玉砌指用白粉装饰,用白玉砌成,形容人皮肤白嫩,也常用来形容雪景,对应正确。

  3.【解析】C。A项,月球古称太阴、玄兔等,金乌是古时对太阳的称呼。B项,第一个登上月球的是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。D项,“三潭印月”体现了光的反射的原理。C项正确,因此当选。

  4.【解析】C。在发生火灾时,燃烧的热空气向上走,并含有多种对人有害的成分,所以A、B两项说法正确。浓烟从上往下扩散,越近地面,浓烟越稀薄,呼吸较容易,视野也较清晰,所以C项说法错误,D项说法正确。

  5.【解析】A。道家主张无为而治,倡导自然而为,无为而无不为。所以只需要达到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就行,不需要更多的物质享受和追求。题干中老人的话完全符合道家思想。A项当选。


附件下载:
附件下载:
附件下载:


   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  PDF电子版          >>查看更多

A.png

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

A.png

公共基础知识教材/题库

A.png

职业能力测验ABC类

A.png

综合应用能力ABC类

立即获取.png立即获取.png
立即获取.png立即获取.png

社区.png

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:

1、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.kaosydw.com

2、点击查看: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

3、点击查看: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/考试内容

4、点击查看: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

5、推荐: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.chinasydw.cn

6、推荐: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.chinasydw.cn

7、推荐: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.chinasydw.cn

8、推荐: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.chinasydw.cn

9、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,如有疑义,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!

热门资讯推荐:

第一时间推送:

全国招聘招考信息

技巧、试卷、资料

公众号名称:厚职事考招聘信息

扫码关注,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